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长三角接力黑色反弹 但强弱节奏有变


时间:2018-10-15 16:08:27  来源:  作者:

  一、环保依然是行情反弹的直接驱动,2+26执行时间主导行情呈现震荡结构;

  1、差异化环保执行时间不统一造成短期材上涨力度弱于炉料;

  2、京津冀环保执行时间不统一,支持波段反弹难流畅;

  二、长三角环保升级理由有三,成材反弹力度将阶段性强于炉料;

  1、长三角环保升级是不可逆趋势,驱动今年黑色上涨的核心;

  2、产业结构升级也需要长三角环保政策配合;

  3、进博会影响先“环保影响供应的支撑”,后“环保对需求的约束压制”;

  4、长三角环保政策执行支撑成材价格,本质压制炉料需求;

  三、东北是环保之后压力发酵区域,环保排名确定压力级别;

  1、东北供应压力取决于需求下滑幅度和速度;

  2、东北货源压力取决于销售压力和环保排名的政策预期;

  10月反弹仍在延续,反弹最大动力正如第二周逻辑的阐述,需求采购和成交量维持为价格反弹提供底气,而环保不断加码正好给了钢材价格反弹的动力,其中供应下降的幅度决定反弹力度,也是主导10月价格反弹高度的核心驱动;近期环保消息不断增加,长三角环保消息不断加码,市场普遍认为力度不如去年,其实环保执行力没有放松,只是基于生产工艺对供应的压缩力度下降;另外就是环保执行时间不统一也带来供应影响变化有分歧。但整体上,长三角是下一个焦点,且题材先炒作供应压缩的刺激,然后才是需求下滑的压制。

逻辑策略:长三角接力黑色反弹,但强弱节奏有变(10月第三周逻辑)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一、环保依然是行情反弹的直接驱动,2+26执行时间主导行情呈现震荡结构;
1、差异化环保执行时间不统一造成短期材上涨力度弱于炉料;

  环保政策对行情影响有阶段性差异性;比如京津冀差异化环保政策对价格支撑成波段结构,且短期支撑炉料强于成材,但长三角环保政策一旦加码就对炉料价格形成压力(矿石最大产业最大的结构压力,价格阶段压力级别看钢厂国贸);对钢材支撑力度变强,近期长三角地区现货价格已经表现出环保驱动苗头;整体看黑色若没有宏观利空兑现,基本上就维持环保驱动的上涨结构中。

  基于产业结构和行情驱动看,个人将当下产业涨跌题材以及后面题材演变逻辑进行如上推导和演变,基于当下行情驱动,逻辑推导给出行情交易策略如下图:

逻辑策略:长三角接力黑色反弹,但强弱节奏有变(10月第三周逻辑)
2、京津冀环保执行时间不统一,支持波段反弹难流畅;
京津冀差异化环保政策取代一刀切,且执行时间不统一,这让钢材供应下降水平分段实现,造成价格支撑力分散,让钢价本次反弹呈现震荡上涨结构;也因为差异化环保政策令炉料需求下滑也分阶段,所以炉料需求下降不及预期令炉料10月前期反弹强于钢材,再加上环保促使优质炉料价格偏强。随着京津冀环保已经兑现,且很难再有亮点环保政策,剩下依旧是差异化环保政策带来执行力的刺激,但随着时间推移该区域支撑边际下降;

  与此同时,该区域季节性对需求影响开始体现,首先下游采购下滑,其次是现货比较在意的成交量下滑,此时才是考验需求下滑幅度和供应降幅的动态平衡点,随后需求下滑压力开始主导后市下跌行情或者说现货难上涨。

  整体看,下周行情思路大概率仍适合寻找波段做多的机会,直到需求先行指标采购明确出现下滑拐点之后该思路终结;

  二、长三角环保升级理由有三,成材反弹力度将阶段性强于炉料;

  今年长三角环保政策出台理由有三:

  基于去年的空气质量,今年采暖季长三角必然出台环保政策;

  基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一部分长流程高炉将因为环保升级不断置换成短流程的电炉;

  基于11月上旬进口博览会,阶段性检修或环保政策必然出台。

  1、长三角环保升级是不可逆趋势,驱动今年黑色上涨的核心;

  今年三季度黑色行情之所以淡季走强的核心原因就是京津冀非采暖季有环保政策,但长三角开启了环保升级的号角(之后三年蓝天保卫战红头文件出台),所以每当期货价格出现下跌信号之际,都有环保政策,比如徐州环保和常州环保都兑现了4月和6月的反弹上涨行情,所以

  也正是环保升级范围扩大,促成7月焦炭利用汾渭平原——山西和陕西环保政策兑现了焦炭两次强势推涨行情;

  焦炭节奏:

  当下焦炭行情一是差异化环保由于执行时间不统一,需求下降不及预期大,再加上焦炉环保刺激,促使焦炭走强,再加上冬季采暖的和冬季库存结构等因素,促使价格走强,直到采暖季全面执行,届时才是焦炭现货强势终结的信号,之前期货就会表现,但就目前看,焦炭还是维持强势结构对待,思路价格在2600之下保持偏多的思路。

  2、产业结构升级也需要长三角环保政策配合;

  临时环保政策是提升环保指标的手段,不是解决的方式,真正有效解决方式前期提示过很多次,第一种方式是提高能耗利用效率,减少人污染源排放,比如小高炉置换大高炉,高炉置换电炉都是这个逻辑;第二种方式升级环保设备,提高处理能力,这个和产业升级密切相关,再结合利润和成本,所以企业很少能够主动升级,因此在产业有利润的情况下,如何利用环保升级促使产业升级也非常重要。

  而且环保升级也需要契机,冬季和核心会议都是关键,比如京津冀环保是从唐山世园会开始的,所以本次进博会也会成为重要契机;

  3、进博会影响先“环保影响供应的支撑”,后“环保对需求的约束压制”;

  近期环保政策虽有涉及长三角,但定位不明确,环保相对笼统,所以对价格刺激目前没有体现出来,但随着时间推移,进博会对环保的要求大致分为两个方式的影响:

  一种是基于上述2点的产业结构升级的需求,强势加码,这样短期供应下降速度大于需求下降速度对价格形成提振,其实近期长三角价格已经体现这个苗头,之后价格就会反映到会议对需求的影响上,整体对行情影响依然是:;

  另一种是不明确出针对性政策,但钢厂短期出现大面积检修,令很多运行钢厂要么延迟到会议前后检修,或者会议期间提前把后面的检修提前启动;这个现象的影响是短期钢材有小压力,难领涨,后面会有支撑,会议结束后又面临压力,所以会议在10月中下旬开始就会支撑强度。

  4、长三角环保政策执行支撑成材价格,本质压制炉料需求;

  这个与当下京津冀不同,由于差异化环保带来的材的供应下降不及预期的约束,炉料需求下降不及预期提振,所以近期炉料表现比成材强;但是长三角正如上面三点分析结论,无论出于那个角度都是压制炉料的短期需求,而先供应后需求的缘故,材的支撑偏强,因此后面行情节奏,个人建议要做一些微调。

  若有明确的长三角环保政策和消息,行情上涨阶段,可以短线重点把握成材的短线做多机会。

  但是长三角环保支撑对刺激长三角钢价强势,但是北材南下又视为该题材终结的重要信号,当前江浙价格相对山东没有优势,当东北材也随着题材炒作具备南下条件之后,若再次状态下,期货钢材能够大涨修复基差,届时重点寻找反弹终结做空的信号。

  铁矿石:

  另外,该区域无论是基于上述那个理由,都会压制矿石需求,所以矿石当下价格反弹高度尤为重要,若能够快速再次营造一次反弹就会出现不错的做空机会,因为长三角是个人逻辑推导的一个矿石重要压力区域,该区域压力消化后,矿石震荡上涨的动力才会更足,所以,当长三角环保执行和其余地区执行统一之际,就是现货矿石下滑的重要时间段,且在此之前期货就会率先冲高回落;

  另外矿石还有一个重要压力就是钢厂国贸,这个题材在下篇分析再做重点阐述。

  综上四点推导,长三角推动的行情会令成材短期强于炉料,所以若消息兑现可以短线重点把握成材的交易机会,同时也要重点关注东北材进入江浙地区的信息和利润空间;除此也重点把握矿石和焦煤再次冲高之后的做空机会。

  三、东北是环保之后压力发酵区域,环保排名确定压力级别;

逻辑策略:长三角接力黑色反弹,但强弱节奏有变(10月第三周逻辑)
1、东北供应压力取决于需求下滑幅度和速度;
今年东北供应压力远大于去年同期,而需求是东北目前不具备主动领跌的原因,但是这个不可持续后面会不断加压,因为东北需求的实际需求不断下滑,虚拟需求元旦之前很难释放,所以东北货源压力不断加码,若北材南下,结合上面长三角区域分析,当东北材能到江浙之际,就是环保题材见拐点信号,而当江浙区域价格开始走弱之际,也是东北材开始领跌的信号,目前暂时看不到。

  2、东北货源压力取决于销售压力和环保排名的政策预期;

  按照去年采暖季空气质量,今年东北排名也需要做处理才可以,所以一旦后面环保排名上班,该区域环保政策有可能兑现,届时东北货源对价格压力会呈现阶段节奏;

  另外东北除了外销钢材,还可以外销钢坯,所以也需要关注东北销售结构变化,如果钢坯销售增多会直接降低钢材的外销压力,但通过钢坯转移会带来其它地区材的供应压力,只是经过钢坯传导出现一个反弹空隙,所以,若该区域钢坯销售比例比往年增多,就预示,压力是阶段性,对行情影响是呈波段节奏。

  整体上,该区域还是处于压力区域,当下处于不具备上涨动力的阶段,随着需求演变和下滑,以及东北材进入江浙,且江浙价格主动下跌之际,我认为这就是东北材主动降价的信号,目前暂时不具备,但需要关注现货货源的流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昆点黑色。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Copyright © 博新环保器材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