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连线会内外:环保人眼中的“前所未有”


时间:2019-01-27 12:24:31  来源:  作者:

2018年湟水河治理呈现历史最好水平,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愈加坚固。
对于省人大代表,从事生态环保工作30年的海东市环保局高级工程师孔小玉来说,这一成绩,是她以及同她一样的青海环保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佳绩、收获要与同行人一起分享,未来、前路也要与同行人一起谋划、展望,尤其是在两会这样重要的时刻。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草更绿了……”“立足生态保护优先,我们坚定实施生态报国战略,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1月25日,全省两会人大代表报到现场,代表孔小玉电话连线平安区环保局副局长樊春梅。她们亮成绩,不忘初心,话未来,深感重任在肩。
“过去的一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湟水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湟水河治理呈现历史最好水平。”孔小玉对着电话另一端同样是老环保人的樊春梅说,湟水河出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甚至多个月份水质出现Ⅲ类标准,“确保母亲河清水出城出省”得以实现,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樊春梅想表达的心里话也不少:“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环保工作得到空前重视,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将环保工作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就这一点来讲无论在省上,海东市或是平安区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是啊,从中央,到省上,到市上,再到区上,各级各地都做到了对重大环保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跟踪、过问、落实,不遗余力。”孔小玉一边点着头,一边接过话茬说,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湟水河是黄河上游最大的一级支流,是青海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青海人民的母亲河。湟水河在海东境内干流长139公里,流域面积约6752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51%。海东市75%的人口分布在湟水流域,祁家川流域、白沈沟流域、巴藏沟流域是湟水河流经平安区的三大支流。
樊春梅对实施的举措如数家珍:“2018年,平安区努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送气接污’和美丽城镇建设,有序实施环境治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推动人居环境改善,让广大群众普遍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一席话,让家住平安区的孔小玉不住地点头,表示赞同。“人居环境改善,幸福指数提高,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实惠,这也是我们环保人将治污防污进行到底的最大欣慰。”
占地46.8公顷,总投资7900万元的平安区祁家川支流生态修复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投资过半。1月25日,寒冬腊月,记者站在新建成的平安桥上俯视桥下,只见两侧土地修整、植被绿化、人工湖面、人行绿道铺设等均已初具规模。不难想象,原来污水横流、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的祁家川,如今,每逢春夏之际,将是怎样一处绝好的休闲之地。
“水清、岸绿、景美,‘丝绸绿道,水润平安’的祁家川生态景观廊,融生态修复、休闲娱乐、水景亮化为一体的多元化‘城市客厅’白沈沟支流,以及巴藏沟污水管网项目的相继实施,必将使湟水河从小峡口流经平安区的水质得到持续改善。”樊春梅说。

前所未有的还不仅仅是这些。环境保护监管之严、环境保护技术支撑之强同样前所未有。
孔小玉说,持续加大对涉水企业的环境监管,每年定期开展湟水河流域枯水期水环境问题大排查专项活动,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坚决杜绝引进排污量大、水环境安全风险高的涉水企业,湟水河海东流域未新增一处排污口。同时,沿湟4个县的污水处理厂安排了进出口水质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省、市监控中心联网,实现了24小时自动传输和监控。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正常,数据时实上传至国家和省级,污染预警体系基本形成。
说到这里,电话那端的樊春梅补充着,平安区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水3万吨,目前已累计处理近8万人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污水564.69万吨,平均日处理污水量达1.55万吨,有效改善了湟水流域生态环境。其配套建设的进出口在线监测设施由第三方监管。
每天,从平安城区及临空经济开发区汇聚而来的生活污水,源源不断地流进位于平安镇中村的平安区污水处理厂。进入厂区后,经过预处理、生化池和紫外线消毒,最终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的“清水”,再如“清泉”般流入湟水河,保证了湟水河清水出城出省。
一年来,通过不懈努力,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94.7%;全省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国家对我省水环境质量年度考核目标全面完成。
将湟水河污染治理作为重中之重,累计投入近80亿元,通过实施污水厂提标改造、截污纳管和排污口整治、中水回用及人工湿地建设、重点支流生态保护修复四个阶段治理,“还青海人民一条清澈母亲河”的目标基本实现。
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推向前进,离不开许许多多个像孔小玉、樊春梅这样的环保人,离不开她们辛勤的努力和付出。
展望未来,我们需要梦想;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林玟均)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Copyright © 博新环保器材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