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杜绝不作为、“一刀切”


时间:2019-10-21 10:46:18  来源:  作者:

10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在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上表示,中国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杜绝目前存在的两个极端现象:要么是不作为、不敢作为;要么是“一刀切”,胡乱作为。
他认为,促进中国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大力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家不断培育和推广节能环保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信心。
“要进一步倡导企业家精神,呼吁社会各界要热情主动帮助企业家健康成长,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对企业支持政策的落实到位,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政策不是纸上谈兵。”郝吉明说。
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来自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速度,而作为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节能环保产业,目前遇到了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严防“一阵风”和“一刀切”
近年来,尤其是2017年以来,中国环保产业渐入“寒冬”,尤其是2018年以来更甚。与会专家指出,环保强监管却并未迎来环保产业的大发展,相反,节能环保领域的民企存在群体性高负债率,部分企业控制权因资金问题导致转让退出。近期出现了一些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辞职退出、变现走人的现象等。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认为,节能环保产业是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的重要抓手。目前节能环保市场还面临行业管理、政策落实执行不规范问题,一些政策在落地过程中仍跑偏、走调,特别是有急停、急转现象。这对企业及产业持续发展,影响甚大。
他介绍,目前中国节能环保企业发展面临产业转型、资金、市场风波等问题和困难,其中最大问题是企业家的信心问题。他说:“支撑企业发展,信心是第一位的。没有信心,外部环境如何改善都难以解决问题。信心存在,所有困难都是暂时的。”
“所以要真正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有精力专注于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打造出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变革,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节能环保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普遍形态。”在李军洋看来,目前国家、社会和公众对于生态环境治理和改善需要,已促成节能环保产业成为一种刚需,整个产业发展空间只会越来越大。产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趋势,也是一定可以实现的。
与会专家也认为,政府部门应出台具体的细化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真正促使政府正视着力解决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而非机械化,要严防环保政策的一阵风和监管“一刀切”现象。节能环保企业要着眼国家经济增长的大趋势,从国家金融政策整体来看环保产业,找准战略定位,避免盲目扩张。
与此同时,专家建议,加强环保立法,既要用行政的办法,更要依靠法治。让企业充分认识到,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有更多收益。对于中央和国务院制订的各项扶持民企发展的政策,有关部委要建立落实结果追踪和复查机制。政策落实到位,不打折、不空转,建立切实的保障力,增强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及时化解风险,引导企业打造高质量的企业形态,实现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社会和贡献国家的目标。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对监管者要强监管、立规矩,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
加大对民间投融资支持
科融环境实际控制人毛凤丽在此次座谈会上表示,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力量、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当前民营环保企业遇到的市场、融资、转型等诸多问题,毛凤丽认为,一方面,要鼓励民间资本重点投入国家重大战略及补短板领域项目,鼓励各地借鉴有关地方建立民企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大对民间投资融资支持,发挥民企在补短板、扩内需、稳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要为民企发展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此外,还要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切实降低民企成本负担,打破各种形式上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攻下“融资高山”、“转型火山”、“市场冰山”。在毛凤丽看来,这些仍是政府部门需下大力气来破解的难题。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科融环境全称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300152),前身徐州燃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是入驻雄安新区的第一家国内环保行业上市公司。
科融环境核心业务主要集中在节能燃烧、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三大领域,采用EPC和BOT等经营模式。其节能燃烧业务在全国发展最早,目前仍处于领先地位,占据全国燃烧器市场的60%以上。据悉,科融环境战略上在积极布局氢能产业。
毛凤丽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科融环境围绕雄安新区治理需求,积极参与白洋淀环境生态治理,这并非仅是抓住了商机,而是更坚定追求本真技术创新和价值创新。节能环保也需要创新的产品、技术、专家及资本的共同推动。未来我们将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促进绿色产业向高效发展。
据她介绍,目前,科融环境制定了“一体”、“两翼”、“三驱”产业发展战略。“一体”是环保主业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旨在形成特色标签;“两翼”是科技创新和资本运作,旨在构建核心竞争力;“三驱”是通过垃圾处理、水体治理与燃控联动,坐实体量与业绩,成为全国环保细分行业龙头和雄安新区在A股市场的旗舰。
今年8月,科融环境子公司睢宁宝源投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并网验收,开始垃圾焚烧供热。该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天可焚烧近700吨垃圾,有效解决当地垃圾处理问题。
此次座谈会是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中国矿业大学和法制日报社三家联合主办,科融环境和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协办。旨在呼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中国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Copyright © 博新环保器材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