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一汽-大众,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


时间:2023-05-10 14:59:08  来源:  作者:

一汽-大众正迎来关键性的转折点。这里就用几组数字,来说明一下吧。

在已经过去的2022年里,一汽-大众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累计为-10.35万分。

一定有人会问:怎么还是负数?然而这得看对比。因为在2021年,这个数据是-56.77万分。而如果再往前一年,这个数字是-132万。

所以如无意外,单就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这一项,一汽-大众今年必然翻正,而且将会是一个至少几十万的正值。而鉴于曲线上扬的趋势,明年和后年破百万甚至更多,并无悬念。

如果说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这个用来衡量车企所有售出汽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的数据,相对抽象,不太好理解。那么就看看“双积分”的另一项,直接关联新能源汽车销售量的新能源积分情况吧。

2022年,一汽-大众的累计新能源积分为16.06万分。对比上一年的-1.37万,直接从国内车企排名倒数,变成正数。

最后一组数据,自2020年11月,一汽-大众ID. 系列纯电汽车开启预售算起,仅仅20个月的时间,包括ID.4 CROZZ和ID.6 CROZZ在内的ID. CROZZ家族,累计销售突破了10万台大关。这在迄今为止国内以及国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线中,是独一份的。

毫无疑问,作为国内最老资格的合资品牌之一,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开拓者一汽-大众,正全力以赴,拥抱汽车行业的,新时代。

一汽-大众,从此迈出舒适区

有关大众,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段子被广为流传:

大众其实只有一款车,那就是高尔夫——

拍扁一点是尚酷,加个屁股便是速腾,改个名字叫做宝来,加长一点成了迈腾。而继续加长,便成了辉腾。如果揉成圆,当然便是甲壳虫,拍成方的成了探岳,而再撑大一点,便是途锐了……


给无数中国车主留下美好回忆的第四代高尔夫,2003年被一汽-大众引进国产

这个段子虽然戏谑的成分很重,但陈述的却是一个事实——大众品牌的汽车,高度重视家族式设计语言。

前脸那亘古不变的VW车标,双条或者三条的银色横幅式镀铬中网,外加车身总是以大量平直线条结合视觉上挺直且坚固的体块感,塑造一种充满机械质感的硬朗外形。如果再算上内饰设计上那“万世一系”的T字型布局,以及以黑为主的色调风格,也就难怪被一些人戏称是从里到外的“套娃”。

高度家族化的风格,确保了大众品牌汽车极高的识别度。

“套娃”前脸虽然有审美疲劳的嫌疑但毕竟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至于线条硬朗的车身“体块感”,换个角度理解就是“品质感”的直接来源。甚至那T字形经典内饰布局,其实不也代表沉稳大气么?简而言之,这便是国内车主们口中,所谓的“德味”。


在前脸和关键特征上高度的家族化,是大众汽车的最大特征,也是以往所谓“德味”的关键

自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一汽-大众在九十年代初成立以后,正是这种与品质感高度绑定的“德味”,引领了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和进步,将严格的品控、家族化设计等等这些,现代汽车工业相关的一切,手把手教给了中国的汽车人。同时,这家企业也借此发展壮大,逐步登顶国内市场的宝座。

2020年,一汽-大众实现了216.19万辆(大众品牌128万辆、奥迪品牌72.63万辆)的年汽车销量,是迄今为止国内车市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创下这一成绩的企业。


至2022年10月24日,一汽-大众全品牌已累计下线2500万辆

但无论过去如何辉煌,我们都必须活在当下,并且为明天而奋斗。

自2019年至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单月渗透率,从最初的4.06%,一路狂飙到了31.85%,上涨近7倍。如何朝着新能源方向转型,如何在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大时代继续向前,这是摆在国内外全部车企面前,也是摆在一汽-大众眼前的问题。

正如上文所提到的那样,一汽-大众在过去两年间的努力,尽管成效斐然,但面对目前国内外“造车新势力”的咄咄进逼,仍旧需要拿出一些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手段。


来自新势力的重大挑战

毕竟,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早已越过了快速增长期,进入了存量厮杀的时代。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新势力们每多卖出一台电车,也就意味着传统车企,会损失一台油车的市场份额。

挑战,无疑是重大的。不过好在,此刻在一汽-大众手里,却也握着两张王牌。

纯电和燃油的两张王牌

第一张王牌,全新的ID. 系列。

这是大众苦心打造的,用于代替现有燃油产品的次世代纯电汽车,也是一汽-大众产品体系内,增长迅速的“矛头”,足以击败新势力“魔法”的“魔法”。

2020年11月,一汽-大众ID. CROZZ家族开启预售,率先投入市场的是定位紧凑型纯电SUV的ID.4 CROZZ。之后,中型纯电SUV车型ID.6 CROZZ加入到产品矩阵之中。


ID.4 CROZZ,只有“魔法”才能打败“魔法”

一汽-大众的ID. CROZZ家族产品线,应该说是成功的。因为就在2022年8月,就在首款产品上市20个月之后,ID. CROZZ全系已经累计销售达到了10万台。这种成绩在迄今为止的所有纯电汽车品牌之中,都是独一份的。

当然,作为一个面向次世代的全新产品矩阵,ID. CROZZ家族仍缺少一块重要的拼图——旗舰产品。而这,便是ID.7 VIZZION。

就在不久之前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上,广受期待的ID.7 VIZZION,终于等来了全球首秀。

与一汽-大众ID.4 CROZZ、ID.6 CROZZ等同门前辈不同的是,早在ID.7 VIZZION还被称为ID. Aero概念车那会,就被各方所瞩目。其公认的家族生态位,类似于一汽-大众燃油产品线中的迈腾。因为这是一款,注定要扛起大众新时代纯电汽车旗舰重任的产品。


一汽-大众旗下首款纯电旗舰轿车——ID.7 VIZZION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ID.7 VIZZION都是有资格扛起一汽-大众次世代产品矩阵旗舰大旗的。

从外观设计方面,新的ID.7 VIZZION在ID. 系列原本“无攻击性”设计上,更进一步,以“自由之形”为基本理念,将更多曲线应用到车辆外观中。以掀背、悬浮式车顶等前卫造型,进一步结合大胆前移的A柱。

在兼顾了设计美学与强大功能性的同时,结合车长近五米、轴距近三米,比迈腾更加大的车身和轴距,实现了对内部空间的充分释放。又因为MEB平台的先天优势,车内地板实现了几乎纯平。


ID.7 VIZZION相较于ID. 家族的前辈们,在座舱上的提升,是肉眼可见的

此外,ID.7 VIZZION也是首台启用全新ID. OS 2.0车机系统、15英寸智能2K悬浮屏、Travel Assist 3.0等智能座舱配置的ID.车型,在大幅度提升车内科技感的同时,在人性化交互体验上也更上一层楼。

第二张牌,则是更高效地燃油引擎。

尽管早在2022年10月,大众集团已经作出表态,誓言所有车型将在2030年前实现电动化,并且最快将在2033年,停止在欧洲的燃油车生产。但这一声明换一个角度来说,就是即便在对“碳中和”问题采取最激进态度的欧洲,燃油车还有整整十年的窗口期。

此外,国内市场全面禁止燃油动力汽车的时间表也尚未有定论,而且普遍认为即使时间表发布,全面禁止的时间也至少是在2035年以后。

更何况,燃油引擎的性能,无论在热效率还是节能方面,远未被挖掘殆尽。在这个纯电汽车体系建设还非常欠缺的时代里,燃油汽车仍旧有着巨大而且稳定的市场。所以值此时机,一款代表德国大众最先进技术的引擎,目前正开始配备一汽-大众的多款换代燃油车型。


象征大众燃油动力技术集大成的,EA211 1.5T Evo2发动机

被众多国内车主期待多年的EA211 1.5T Evo2发动机,目前正开始配备全新探歌T-ROC以及全新探岳。

作为EA211 1.4T经典发动机的深度改型,1.5T Evo2采用了诸如铝合金缸体、正时皮带和气门室盖集成化设计等减重工艺以进一步挖掘功重比。此外,包括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技术(VTG)、主动可变气缸(ACT)、米勒循环等先进技术,也被集中使用在其上。

VTG技术通过安装可调涡流截面的导流叶片,改变废气入口的横切面积,同时兼顾涡轮在低转速和高转速时的动力响应,缓解涡轮迟滞问题。这项技术对于动力响应与燃油经济性的改善非常显著。而ACT以及米勒循环等先进技术,则有利于显著降低车辆油耗,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同时降低氮排放物指标。

需要强调的是,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发布的全新探歌T-ROC以及全新探岳,实际配备的就是EA211 1.5T Evo2发动机。

作为1.5T Evo发动机的全新升级,1.5T Evo2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的路况、用车环境以及排放法规等进行了全面的优化,例如对喷油压力进行了提高等等。根据此前的实测,1.5T Evo2的碳排放较传统1.4T引擎显著降低,而综合燃油消耗更是低了约10%。

当然,车展期间正式焕新的两款燃油汽车,其提升并不仅仅只有动力系统。


动力和内饰全面焕新的全新探歌T-ROC,目标直指年轻群体

作为一汽-大众旗下主打年轻车主的紧凑型SUV,全新探歌T-ROC在外观、科技感与内饰上进行了多项提升。无论是R-Line整体运动风格,还是全新设计的内饰,科技感更强的9.2英寸悬浮中控屏+10.3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组合,这些都在力求为年轻车主打造“第三空间”。


换装EA211 1.5T Evo2引擎的全新探岳

同样的,全新探岳也在外观、网联以及智能化方面,有了不小的提升。

毫无疑问,即便汽车新时代的挑战汹涌而猛烈,新能源的冲击深邃且广泛,但一汽-大众也正以无比的决心,迎接这场通向未来的挑战。

向着数字化,前进!

有关汽车的“新四化”,从表面上看是汽车动力技术的革新,但细究其实质,内核仍旧是数字化。正所谓,新能源的下半场是智能化。

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数字化是诸多未来中,无可置疑的一种趋势。而中国这片土地,对于大众而言,不仅是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更是一片挖掘迈向数字化未来瑰宝的乐土。

2022年4月,大众集团成立了专门负责软件开发的子公司CARIAD。同年10月,更是斥24亿欧元巨资,与国内著名智能驾驶科创型企业地平线签约,创办新的合资实体。


VW. OS以及大众汽车云等美好构想的实现,品牌将会投入大量资金并组建资深软件开发团队进行支持

大众的目标,是在名为ACCELERATE总体战略架构下,多路齐发。不但要发展自动驾驶技术,还要聚焦软件集成化、商业模式等等。而在中远期,名为VW. OS的通用车载OS平台,将确保所有大众品牌汽车,将“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然而在这一方向上,一汽-大众也有着自己的力量——摩斯智联。2019年下半年,一汽-大众宣布斥资10亿元人民币,在成都成立摩斯智联。这家全资子公司,被定义为一汽-大众“数字化战略转型的创新载体”。

目前,一汽-大众已经明确了向着以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转型的大目标。因此,持续提升自己软件和数字化领域的能力,是当务之急。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汽-大众将充分发掘和动员全部的企业资源,坚持不懈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及高级辅助驾驶等领域进行投入。


在智能驾驶功能上实现突破,也是一汽-大众下一步的重要目标之一

这些,将在未来随着MEB平台向着MEB+进行发展与挖潜,在新的载体上结合为一,为大众品牌汽车,奠定在新能源与数字式大格局中的制胜机会。

“在这条主焊线上,通常有多款,最多时候可以达到8款车型,同时共线生产。系统通过视觉传感器,直接判断白车身半成品的外形来识别型号,然后自动调取不同规格夹具。在这里,我们……一汽-大众拥有基于工业4.0标准打造的,全球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


一汽-大众位于佛山的华南生产基地

今年3月初,在一汽-大众举办的媒体参观日上,笔者有幸应邀进入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参观,亲眼见证何为汽车工业的“先进制造”概念。耳机中,女解说员的语气,努力维持着平和淡然,但却难以抑制地,流露出一丝源自品牌的自豪感:

“在激光焊接工序中,系统也同步进行测量检验。我们的白车身公差要求是±0.05毫米,任何检测达到1.5倍标准公差的部件会直接被判定为‘不合格’,自动送去返工。”

而就在此时,牵引着物料车的工业机器人,正沿着车间地坪上的划线前进,一路还循环播放着《土耳其进行曲》,以此来警示人员“设备接近,注意安全”。


将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称为全球最先进的汽车生产中心,绝不是美誉,而是事实陈述

去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2年度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位列其中,是首批入选的合资汽车企业生产中心。而目前,这座具有世界级先进水平的智慧工厂正在积极地筹备,为量产ID. 系列即将上市的大众全球首款纯电旗舰车型——ID.7 VIZZION,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而为了进一步迎接挑战,掌握主动,一汽-大众还准备继续扩建这个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生产中心。今年4月初,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亲自前往佛山工厂,与广东省佛山市委书记郑轲以及众多地方领导,共同见证并签署了“新能源汽车跃阶发展项目”协议。

根据协议,未来五年,一汽-大众方面将进一步增加佛山工厂的固定投资,力争实现投入超百亿元、产值千亿规模,持续扩张华南生产基地的规模和产能,并将有3款全新车型和4款改款或新能源车型,在佛山工厂投产。

想要争取变革时代最后的胜利,就必须从源头——制造端开始,做到最优。现如今,那个曾经创造过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众多“第一”的一汽-大众,正在抖擞精神,准备迎战。

而放眼未来,当这样一家企业在面对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和新挑战,我们毫不怀疑,它在电动化、智能化大潮中,乃至于未来的浩荡转型中,将会继续屹立于时代的潮头。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Copyright © www.yaxin868.com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