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油烟扰民堆场扬土河道排污 浦东城管2小时内有效处置


时间:2018-12-07 11:20:46  来源:  作者:

在浦东,有一项创新:环保执法事权下沉。通俗来理解,就是一线的环保执法,在环保执法人员带教下,由城管具体来执行。这项创新举措试点一年来,原本因环保执法力量有限而迟迟得不到解决的环保问题,快速有效得到了处置。

现象:管得着的看不见看不见的管不着

浦东书院镇54平方公里的辖区内,遍布各种小五金、木器行业的百余家小型企业。然而,区环境监察分队监管小组只有3人,很难在第一时间觉察到那里的环境污染行为。与此同时,书院镇的专兼职以及第三方的城管工作人员有200多人,他们对全镇的企业、人员可谓“知根知底”。但是,面对一些“显而易见”的环境污染行为,他们却“束手无策”,因为他们没有环保执法的事权。这只是浦东36个街镇中的一个缩影。

这么多街镇,如果一家企业出现破坏环境的问题,有群众反映或是被基层巡查发现,再一层层上报到浦东环境监察支队,不仅周期较长,也给现场取证等处置带来了困难。况且支队也只有80名队员,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转。正如浦东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郑毅涛所说:“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

试点:执法检查专业细致指导服务有求必应

于是,浦东提出了一项创新:将环保执法事权下沉,交给城管。考虑到环保执法有很多专业性,于是请环保执法人员带教。去年11月,这项创新率先在书院镇试点。

书院镇城管中队中队长王燕伟介绍,自书院镇成为首个试点镇以来,中队共计检查企业241家,参与调处环境信访36件,立案查处环保违法企业28家,关停违法违规建设项目113家。

上海易锯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是书院镇新引进的一家高新企业,可是今年刚刚落户书院镇不满两个月,就被执法队员在上门检查中发现了管理上的漏洞。总经理沈云华说:“没想到浦东的执法队员这么专业,危废品管理到环保设备日常使用,甚至到台账制作他们都特别在行。经过他们的专业指导,总公司各地分公司中的规范管理水平名列前茅。”事权下沉后,企业获取环保方面政策和服务的需求“有求必应”,执法部门在执法检查之外,面向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指导服务。

说起环保执法权下沉带来的好处,北蔡镇大华一居居委书记徐庆伟深有感触。北艾路上的客家小馆,曾令居委书记很是烦恼:“三天两头有居民投诉,说家门口这家饭馆油烟多、噪声吵。原本,环保执法权不在城管这里的时候,城管队员只能通过管理跨门经营等侧面敲打,不能管到点子上。”

环保执法事权交给城管后,城管执法队员以环保条例为依据,要求该店进行整改,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该店随后安装了新的油烟净化设备,对排风管道进行了重新排布,使得油烟、噪声扰民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据悉,针对河道排污,油烟扰民,噪声扰民,堆场扬尘等市民反映强烈的环境信访投诉,目前试点环保执法事权下沉的镇中队能在2个小时内作出处置,及时制止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凭借其属地监管优势,特别是对于轻微的环保违法行为,能够通过劝说、指导等方式快速解决矛盾纠纷,缩短了市民等待的时间,极大提升了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拓展:及时解决环保问题浦东模式都可借鉴

昨天,来自社会治理、政府管理和法律界的多名专家学者为浦东推进环保执法事权下沉建言献策。

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余飞麟表示,浦东的环保执法人员已经算是比较多的了,尚且都有很多难以及时处置的问题,其他区的环保执法人员更少。浦东的这个创新模式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环保问题。目前,宝山、闵行等其他区的街镇也已经组织了对环保管理人员的培训,将核发给他们环保检查权,但处罚权还在市区环保部门,“在体制机制允许的情况下,其他区也可以借鉴浦东的模式”。

据悉,浦东环保执法事权下沉一年来,在案件办理方面,截至10月底,各试点镇共计执法检查企业、个人1018户,处理环境信访调处案件349件;立案共计117件,罚款金额274.45万元;通过立案促使违法当事人关闭的32户,实施查封的3件,快速制止违法行为55起。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Copyright © 博新环保器材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