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兴蓉环境:环保领域的多面手


时间:2019-02-01 11:43:43  来源:  作者:

从优秀到卓越,是新时代赋予中国优秀企业的必答题。而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风口,在今时今日,节能环保就是这样一个时代的风口。
作为环保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兴蓉环境凭借自身的实力与口碑,成功进入本次“节能环保产业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榜单。
入选“节能环保产业最具成长性”榜单
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历届论坛均聚集了国内优秀上市公司、知名券商、基金公司管理者及海内外优秀经济学家,共同探讨年度资本和产业热点话题,并通过科学选拔,发布资本市场极具号召力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浪潮下,节能环保类上市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了贴合新经济产业发展,2018年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新增设了10大行业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奖项,真正意义上做到“乘风而行”,从风口行业中选出优秀的企业代表!其中,“节能环保产业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含金量极高的榜单。该榜单通过公众及专家的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最终兴蓉环境等10家公司从90余家候选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
兴蓉环境此次入选该榜单,可谓当之无愧。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7年时间里,公司总资产翻了7倍,净资产翻了6倍。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187.55亿元,净资产101.84亿元,净利润9.16亿元。兴蓉环境交出了一份从优秀走向卓越的漂亮答卷。
节能环保行业站上时代风口
环保行业的风口真的来了。
污水处理、中水利用、固废处理、污泥处置、垃圾发电、大气治理……每一个领域,都是一片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
首先是需求端,随着环保治理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中国环保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环保市场。《“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其次在政策上,环保新政密集落地,驱动效应将会加速释放。
比如污水治理领域,从政策端看,十三五有望迎来新的投资建设周期,新增投资额预计5644亿元,比十二五增加1483亿元。提标改造将增加污水处理成本,进而推动水价上升。从市场端看,排污企业正在由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转变,企业排污权的建立,使得水务公司提升了对污染物的减排量,相当于为排污企业实现了污染物减排,挪出排污权。这些增值服务,将为水务公司孕育出新增的盈利模式。此外,有券商分析称,在全市场都在去杠杆的情况下,水务是PPP+资产证券化方向最受益的行业。
比如中水利用,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再生水利用率仅占污水处理量的 8%左右,与发达国家 70%的利用率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水十条》要求到2020年,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政策提速为再生水利用打开了新的空间。
比如垃圾发电领域,不当的垃圾处理将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水和土壤污染,并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如何科学处理城市垃圾就成了全社会的重要课题。按热值比较,每吨生活垃圾大约相当于0.25吨标准煤,垃圾焚烧发电的资源综合利用效益相当可观,凭借着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特点,垃圾焚烧发电正在迎来飞速发展期。
风已起,谁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面对市场发展新态势与企业竞争新格局,兴蓉环境顺应时代潮流,脚踏实地地耕耘着自己的每一寸领地,并默默地等待着开花结果。
立足西部,怀抱全国,放眼世界
要实现“美丽中国”的远大目标,龙头企业需要不断进取,发展壮大。
近年来,成都市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心城区范围和人口均大幅增长,自来水公司供水量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兴蓉环境也与成都市一起迎来了快速发展。不仅如此,以成都市为起点,兴蓉环境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通过收购、新建等方式进入异地水务市场,积极参与跨区域扩张,并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成都是兴蓉环境的根据地,公司立足成都,实施跨区域多元化发展,推进成都市域范围内水务环保资源整合。但公司业务不仅仅局限于成都市及四川省,目前,公司国内业务已覆盖四川、甘肃、宁夏、陕西、海南、广东、江苏七个省份。
风物长宜放眼量。兴蓉环境已经制定了“走出去”的战略,把眼光投向世界。
自2015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成都的优势凸显出来。作为地理条件优越的城市,成都的陆路、铁路与航空条件成熟。教育、医疗、金融行业的发达,高科技人才的充足,也使得成都具备承接“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条件。
这也为公司坚定“走出去”战略目标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背景。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污染问题严重,治理能力落后,同时还存在环境管理薄弱、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不足、资金缺乏等问题,急需得到外部的“环保救助”,这都为兴蓉环境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契机。公司拥有丰富的环境综合治理经验、充足的技术储备和极强的融资能力,有望在未来迅速开拓海外市场。
重视研发能力,谨记社会责任
在兴蓉环境的业务板块中,水务板块是重点业务。公司手握多个地区供水及污水处理业务长达30年的特许经营权,后续发展的可持续性显而易见。
公司还积极实施一体化战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开拓水务产业新领域,延伸发展工程建设、设计咨询、环境监测、膜技术应用、工业污水治理、流域治理等,提升兴蓉在目标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同时,公司重点围绕已经进入的城市,积极向垃圾渗滤液、垃圾发电、污泥处置等环保领域进军,进一步丰富公司业务结构。
更重要的是,公司正在实施联合经营战略,构建纵向产业链上下游水务企业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以及构建与院校间的战略联盟,提高技术研究能力与成果转化能力。2017年9月正式成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成都兴蓉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水务先进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目前在研的有《MBR工艺的膜污染控制与优化除磷策略》《管线漏水点演变模拟与漏损控制策略研究》等5个研发课题。旨在破解水务先进技术研发中存在的难题,提升公司在水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市场布局的过程中,兴蓉环境谨记社会责任,以民生保障为己任,以造福人民为最大业绩,持续加强重点供水工程建设,努力提升供水能力,保障供水安全,提升供水服务,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稳定、可靠、优质的供水保障。2017 年,公司供水总量 91711 万吨,全年供水管网压力合格率和出厂水水质合格率均达到 100%,用户回访满意率保持在 99.4%以上。
同时,公司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专注于为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污泥处置、垃圾渗滤液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等环境问题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倡导绿色低碳办公,开展绿色环保宣传,努力贡献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2017 年,公司污水处置总量90751万吨,中水供应总量7172万吨,垃圾焚烧发电量 18875.8万千瓦时,垃圾渗滤液处理总量84.28万吨,污泥处理总量14.59万吨,为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
稳健发展的环境综合服务商
这样的大格局背后,是兴蓉环境自身的扎实基础。自2010年上市以来,兴蓉环境资产规模稳步上升,业绩也持续增长,供排水业务规模位居西部第一。
在高增长的背后,难能可贵的是,公司一直保持着稳健的财务结构。近几年来,公司一直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率,现金流也较为充裕。比如2018年上半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19.32亿元。
兴蓉环境是在2010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登陆A股市场的。当时原上市公司(蓝星清洗)全部资产负债置出,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置入上市公司,成都环境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此后的2011年及2012年,兴蓉环境分别收购了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及成都市兴蓉再生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完成了水务及环保领域的初步布局。
自上市以来,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以股权融资、直接债务融资和间接融资方式相结合、合理匹配长短期资金等多元融资方式,为公司发展筹措逾百亿资金,其中直接融资86亿元。公司持续获得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给出的 AAA主体信用评级,结合公司稳健的财务结构和充裕的现金流,使得公司的融资成本维持在同行业较低的水平。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众所周知,兴蓉环境正在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其所在的成都环境集团,正全力打造以水务、固废综合利用为基石,大气土壤污染治理、环保装备制造及集成服务协同发展的“千亿级环境集团”,将用5~10年时间,“奋力打造全球同行业知名企业”。兴蓉环境在其中的角色,令人期待。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Copyright © 博新环保器材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