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趋严,OTA升级将戴上“紧箍咒”


时间:2021-08-18 18:01:01  来源:  作者:

8月12日,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先生,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令不少人感到惋惜。此事真实地反映了,目前驾驶辅助仍不安全、技术不成熟。但总有现在一些车企为了提高销量,大力宣传这种功能,吸引消费者购买,而车主在使用时沉浸于这个功能,忽视安全规则,所以发生了很多交通事故。

  的确,智能是汽车发展必然的趋势,但智能汽车软件包括自动驾驶,也会越来越受到社会和政府的关注,比如8月16日晚,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网站发布文件称,已经开始对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展开正式调查。调查的重点是,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特斯拉汽车通常无法识别停放的紧急车辆,因此造成的多起相撞事故。

 

  而在国内,工信部近日也针对性地发布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发国内外汽车产业的高度关注,这可以视为智能汽车的发展从此要有了“紧箍咒”,车企们也是时候做好准备了。

  《意见》划出哪些重点?

  汽车在智能化发展的同时,会产生许多安全问题;网络问题、数据安全问题、驾驶自动化系统故障、功能性问题引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OTA升级引入安全风险等。因此,定制《意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明确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在线升级等管理要求,刻不容缓。

  对于作为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过程中一项关键的技术-OTA升级,虽然正受到越来越多车企和消费者的追捧,但也面临一系列的发展痛点。今年6月,大量上汽荣威ERX5车主也曾质疑称汽车在OTA升级后遭遇了“锁电”, 造成“产品性能与标定不符”。另外,特斯拉、蔚来、零跑等车企也曾因OTA升级导致车辆续航里程大幅减少、车辆无法行驶等情况,屡次将OTA升级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因此,此次新发布的《意见》,要求车企在未经审批前,不得通过在线等软件更新方式,为汽车新增或更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

 

  除了OTA,《意见》对于产品的管理也是一种重要维度,特别是对自动驾驶产品的管理。企业生产具有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产品的,还应采取脱手检测等技术措施,保障驾驶员始终在执行相应的动态驾驶任务。

  未来OTA升级将有章可循

  国家发展改革委预计,到2025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渗透率将达到82%,数量达2800万辆,到2030年渗透率将达95%,数量达到380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正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问题,其中OTA升级是一个被高度关注的焦点,目前应用OTA进行汽车远程升级功能已经是车企常态,并且是很多企业营收的重要来源。但由于近年来关于车辆OTA产生的问题频出,自动驾驶系统安全、OTA升级的安全风险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亟待解决。

 

  以是最早应用OTA升级的车企-特斯拉为例,到目前已经进行了大大小小数十次的OTA,但个中除了那些特斯拉官方披露的“改进”之外,这一事实的背后也表明,这些车可能存在根本性的缺陷。比如,之前特斯拉对刹车距离的改进,还是被第三方机构“点名”后才匆匆做的变更。

  事实上,特斯拉并不是唯一的个例,整车OTA在行业法规、标准以及市场监管上一直处于灰色地带。但监管机构从来不会袖手旁观,尤其是涉及到整车质量、人身安全的重要技术应用,自去年底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制定相关的标准。例如,去年11月,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今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等等。

  而此次新发布的《意见》,则进一步强调当企业实施OTA升级时,应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涉及安全、节能、环保、防盗等技术参数变更的应提前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申报,保证汽车产品生产一致性。未经审批,不得通过在线等软件升级方式新增或更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这意味着,权威部门能对自动驾驶功能实现监管,防止相关技术野蛮生长,并极大地降低车辆被非法远程控制的可能,未来车企再使用该项功能时,将无法再随心所欲。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规则,没有准入和产品管理规范,很多企业不敢往前推进,而汽车产品投入巨大,如果技术方向与合规上不能满足国家相关要求,后期再改成本很大。《意见》出台,能够让汽车行业进行创新有章可循,准确把握“边界问题”。

 

  与此同时,目前《意见》要求企业的OTA需要报备与审批,但审批的周期与流程并没有具体给出,未来这个部分需要具体细化,比如此前智能网联汽车升级的频率为两周一次,那么《意见》出台后,车企就需要对升级的频率进行调整,甚至对车企的商业模式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未来是否还将软件包升级作为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值得再考量。所以此次《意见》其实也只是给出了方向性、框架性的规定,后续还需要制定更详细的细则,这相当于给了车企一定的缓冲期。

  结语

  现如今的汽车市场已是“无智不欢”,尤其是自动驾驶功能和车联网服务正在从曾经的“高配”变成今天的“标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政策法规的层面进行完善与加快安全技术的研发同样重要。并且这后续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在此次《意见》中,在用户教育方面也明确指出企业生产具有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产品的,应当明确告知车辆功能及性能限制、驾驶员职责、人机交互设备指示信息、功能激活及退出方法和条件等信息。因此,不但是是车企以及监管部门,消费者也同样是参与者,尤其需要正确了解车辆驾驶辅助系统的使用局限,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的自动驾驶发展环境。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Copyright © www.yaxin868.com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