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电商带来的包装污染问题引关注,可一些平台给出的环保选项却没落实 网购“绿色包装”能否避免“装样子”


时间:2018-08-02 23:34:39  来源:  作者:

 近日,有不少热心读者反映,一些互联网平台上的“绿色包装”选项流于形式。“明明选的是‘需当场回收的环保保温箱’,为什么给我送来的仍是不可回收的一次性泡沫箱?”白领陈小姐近日在网购中发现,不少电商平台尽管给出“绿色包装”选项,可在实际运营中没有落到实处,“现在各界都很关注电商带来的包装污染问题,为什么平台给出选项却不能落实?难道只是为了标榜自己环保 ‘装装样子’?”

  “可回收”变“一次性”

  “我周五订购了商品,盘算着双休日都在家,不需要一次性包装,特意选了‘需当场回收的环保保温箱’,没想到第二天快递员送上门的仍是一次性泡沫箱。”陈小姐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她是生鲜电商平台“本来生活”的用户,发现平台在一次性包装上非常大手笔,“经常三小瓶酸奶就送来一个大的泡沫箱,里面除了保冷袋外,还填充很多充气塑料包。其实完全可以用小箱子。”
不过,陈小姐发现,这家电商平台除了一次性包装外,也提供可供回收使用的环保包装,“我在其他电商买东西时看到过那种箱子,就是送货员把需要冷藏冷冻的商品放在里面,取出商品交给消费者后,将箱子带回去。这种形式挺好的,只是需要消费者在家等着。所以我在有条件的时候都会选这种包装。”但让她意外的是,她选了“当场回收包装箱”后,快递员送来的仍是一次性泡沫箱,而且还是小商品大包装。“我当时就问快递员为什么不是环保箱,可他表示,他拿到的商品就是这么包装的。”
无独有偶,上班族舒先生也发现,外卖平台的绿色包装有点流于形式。“我通过饿了么、美团点餐,看到他们都有餐具数量选项,每次我在家点外卖时都选‘不要餐具’,可结果大部分餐厅还是把餐具送来。”其中不乏很多连锁知名企业,比如丰收日、望湘园、外婆家、食其家等。在他的订餐经历中,“只有小杨生煎给我打过电话,问我是不是真不要餐具,其余餐厅都默认送餐具。”

  目前接受这一理念的消费者不多

  “现在生鲜电商、餐饮外卖对配送时限要求高,个性化绿色包装会增加后端打包人员的时间、影响配送效率,一些绿色包装和相关服务虽然有,但没有最终付诸实施。”业内人士分析,以生鲜产品配送为例,对配送员来说,如果用一次性包装箱,那就是“送一件少一件”,即使消费者不在家,也可以放在消费者认可的代收处。但如果用可循环利用的回收箱,不仅影响配送效率,而且在开箱取货时也得花费更多时间。换句话说,使用可回收的环保包装更考验平台管理能力——如何兼顾效率和环保。
“还有就是意识不到位。”丰收日相关负责人吴登承认,确实存在部分门店打包人员忽视用户对餐具的个性化选择,将餐具放进那些“不需要餐具”的订单,“说实话,对我们来说也欢迎不需要餐具的订单,但目前接受这一理念的消费者不多,餐厅部分工作人员对这方面的需求也不熟悉,会出现不需要餐具仍配送餐具的情况。除了内部加强提醒外,还需全社会提高环保意识,大家都参与少用不必要的包装。”
美团外卖作为平台方,也希望各种绿色包装落地,认为加大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绿色包装的认可度很有必要。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杨碧聪说,之前上海发布了全国首个外卖送餐盒团体标准,用生产技术较为成熟的淋膜纸碗代替塑料送餐盒,在保证送餐盒质量安全的基础上,约可减少75%以上的塑料垃圾。但一些商家对绿色包装的认知度还不够高,所以之前在推广时,美团外卖选择与长宁区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免费向商家提供绿色餐盒,目前已投放超过20万个,并计划将试点范围拓展到全市,全年投放100万个。“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让社会各界——从消费者到企业都能知道有绿色包装、接受绿色包装,减少不必要的包装和餐具,共同支持环保。”

  可通过营销手段引导商家、消费者

  “平台可以对商家和消费者采取一定的奖惩措施。”舒先生说,除了提供绿色包装、强化舆论引导外,互联网平台也可通过营销手段引导商家和消费者,“有的外卖平台对不选用餐具的消费者提供奖励‘金币’,积累一定的金币,可以兑换平台代金券。平台应加大这类营销活动的宣传力度,鼓励消费者减少包装浪费。对于那些积极使用绿色包装或参与减量的商户,可以用导流等方式鼓励,没有落实的商户则有一定的惩戒。”
吴登和另一家餐饮企业云海肴的上海地区运营负责人王彬彬都提出,绿色包装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应参与其中。他们表示,以餐饮打包盒为例,每只淋膜纸餐盒比塑料盒的成本贵0.1元至0.3元,企业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愿意承担这一成本。但中餐品类多样,目前符合绿色包装团体标准的餐盒规格单一,部分餐品不适用,反而会造成浪费。还有淋膜纸餐盒在盛放汤类菜品时容易变软,密封性有待提升。“加减法可以一起做,企业为绿色包装增加成本,上游包装生产商、下游消费者都参与其中,为不必要的使用做减法。”他们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杨碧聪表示,美团也注意到市场对绿色包装的反馈,计划从多方面推动绿色包装的落地。一方面,他们已沟通供应商生产更多不同规格的餐盒以促进适配性能改进,预计8月投放使用;另一方面也从客户端着手,鼓励消费者合理选择餐具和包装。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Copyright © 博新环保器材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