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基建发力“推波助澜” 景气行情还会延续吗?


时间:2018-09-18 13:25:23  来源:  作者:

  日前,市场对于网传秋冬季环保限产政策的松动甚至取消限产比例的消息反应强烈,产生了不小的波动。9月13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官微发表重要声明称:近日,网络相传各种有关今年秋冬季将停工限产的消息,此为不实信息。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的官方消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尚未正式发布,《河北省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正在制定中。官方消息同时指出,近日河北省大气办引发的《河北省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重点管控清洁取暖、民生领域、环境准入等十大领域和行业,严禁“一刀切”。

环保限产严禁“一刀切”,钢厂限产更加精准化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环保限产严禁“一刀切”,钢厂限产更加精准化
又是一年秋冬雾霾天气的来临之际,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风光显然不能再靠“一刀切”的环保限产政策来创造,实施精准化、差异化的管控措施将会带来更好的效果。此次《指导意见》就指出,严禁“一刀切”式停限产。

  对于,不少市场人士表示,河北秋冬季停工限产的力度可能会比预期的低,力度相比去年也会稍有降低,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环保限产力度其实并不会松懈。那么占全国钢铁产能高达30%的京津冀地区受环保限产趋向精准化的政策影响会有哪些呢?

  钢材市场资深分析专家刘广锋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环保限产的大方向没有变,虽然出台禁止限产“一刀切”的指导性文件,但是并不表示河北地区钢厂限产力度减弱,河北省针对环境保护部的文件出台相应的地方细则,反而是更加有利于环保限产工作向纵深推进,可以使环保达标的企业避免了被“一刀切”,也能使“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得到有效的遏制。

  河北地区一家钢铁企业的市场部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若政府今年下半年严格执行环保达标限产,限产力度不放松的情况下,河北地区产能与去年应该是相当水平。该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河北辖区大部分钢厂是在二季度开工筹划环保设备,短期内不会全部达标,去产能效果仍会持续。

  而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唐山钢铁企业高管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去年限产情况来看,限产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并不能实质性的带来供给减少,相反,在高利润的刺激下,有些钢厂会利用添加废钢手段,使粗钢产量保持高位甚至创出新高。

  “从目前市场上《京津冀秋冬季行动方案-会签件》来看,的确取消了征求意见稿中明确的钢厂限产比例,要求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 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根据采暖期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可适当缩短或延长错峰生产时间,相对于2017年取暖季京津冀4大重点城市限产50%,2+26其他城市限产20%而言有限产放松倾向。”银河期货钢铁事业部研究员郝祥鹏指出,据了解,当前唐山大部分企业有不少正在上环保设备,预计10月底到12月底陆续完成。目前来看,唐山环保仍有趋紧的可能,需随时跟踪限产落地的情况。

  下半年钢铁市场或将延续振荡格局 启动基建影响不大

  在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深化的背景下,自2016年起,我国钢铁行业过剩产能逐渐被化解,“地条钢”被彻底取缔,使得钢铁行业供需关系逐渐平衡,再加上环保限产政策趋严,供给端相对紧张,钢材的价格不断振荡走高并维持在高位。

  延续去年以来的景气行情,钢铁行业在今年上半年也交出了一份令自身满意的高利润答卷。据中国钢铁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约380家主要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3%;实现利润1392.73亿元,同比增长151.15%。那么下半年钢铁市场行情和钢厂的利润空间走势如何?

  上述唐山钢铁企业高管对记者表示,关于接下来钢铁市场的走势,目前来看钢价还会维持在高位振荡。而日后随着环保成本及其他成本的上升,钢企的利润很可能会稍微收缩。

  “钢铁行业的市场行情依然会振荡上行。”刘广锋认为,钢价主要会受到环保限产、采暖季限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及期货行情等因素影响,短期看会造成短暂的回调,但整体来看,钢价年底应该会创新高,所以钢厂整体利润也可能会有较大增长。

  郝祥鹏则指出,目前京津冀环保限产文件中将钢厂具体限产比例及下游工地管控力度均删除,要求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具体执行细则待当地政府拟定,环保对供需端影响对比仍需进一步地方政策确认,钢厂利润很大程度上还是由限产力度决定,目前来看华东地区电炉成本仍是价格支撑。

  对于下半年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基建投资举措对钢铁市场的影响,上述钢铁企业高管认为,下半年政策启动基建托底,侧面反映了国家对后期的经济情况并不持乐观态度,在冬季的施工淡季,供给变量不大的情况下,钢铁价格可能继续保持坚挺。

  在刘广峰看来,下半年基建的发力会对期货市场有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具体强弱要看国家新一轮基建政策的力度大小,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会相对较弱。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Copyright © 博新环保器材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