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安全环保提升专项行动系列报道·纯碱篇


时间:2019-03-02 10:27:56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为牢固树立安全、绿色发展理念,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进一步提升全行业安全、环保意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近期部署在氯碱、纯碱、氮肥、煤化工、油气等五个重点领域开展的安全环保提升专项行动。目前,第一轮企业自查工作已全部结束,第二轮抽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此次行动中各行业的安全环保工作存在哪些问题和难题?以后将如何改进?有何亮点值得分享?特组织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2月21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中国纯碱工业协会秘书长窦进良率领的安全环保专项行动检查组走进中盐昆山有限公司,对企业进行实地抽查,标志着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环保提升专项行动进入第二阶段。

  窦进良认为,通过开展此次安全环保提升专项行动,企业对安全和环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更加重视安全环保工作。但目前行业内仍普遍存在作业责任人的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知识比较缺乏的问题。

  此前,根据石化联合会部署,纯碱协会下发通知要求各企业针对气氨、 液氨、二氧化碳危害因素,生产和包装运输过程粉尘产生的危害及防范及措施,设备管道防腐安全措施以及“三废”排放等情况进行自查,第二阶段由专项行动检查组对部分企业进行抽查。

  该公司联碱装置经理张志强在汇报自查情况时表示,为切实抓好安全环保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公司开展多部门联合行动,对联碱装置内存在的主要危害因素,“三废”排放情况及其它方面开展了全面自查。从1月20日开始,公司开展全面安全环保专项检查,共查出问题及隐患16项,并督促各工序限期尽快整改,后续又进行不定期复查,跟踪整治,确保整改到位。

  2018年,中盐昆山公司实现了死亡重伤事故为零、重大公共安全事故为零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为零的目标。

  该公司HSE部长黄健表示,在环保方面,中盐昆山公司投资2.3亿元,用于建设废水、粉尘和废气处理设施;严格管理废气排放,安装烟气自动连续监测系统,并与当地环保部门联网,以监控SO2、烟尘和NOx的排放,为运行管理和环境管理提供依据。在废水处理方面,公司建有200吨/小时的SBR生化污水处理系统,接收并处理气化废水、低温甲醇洗、变换废水等工艺废水以及生活污水、地面冲洗污水等;建有每小时550吨中水回用系统,回收经污水处理后的生产、循环水系统排污水以及全厂其它清净废水等。

  窦进良表示,纯碱行业作为基础化工行业,虽然生产过程中安全性相对较高,但仍有危险危害因素存在。在此次企业自查和组织核查过程中发现员工对安全生产文件的学习还不够扎实,对事故教训的汲取还不够深刻,查找安全隐患的主动性还不够强,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此外,外协单位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对属地劳务队的安全教育培训和作业管理相对比较薄弱,作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观念、法律意识还有待加强。

  赵俊贵充分肯定了中盐昆山有限公司的自查行动,认为企业各项安全环保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基础工作扎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组织体系健全,领导安全环保意识强;营造了独特的安全文化的氛围;工艺技术先进,重视安全环保设施投入,使得安全环保目标得到有效保证。

  赵俊贵建议,行业内要进一步树立安全环保底线意识,提高行业安全的自律性和自觉性,加强最低风险管理,将事故率降到最低;要加强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使精细化管理落实到位;要进一步采用先进技术,不断改造提升传统工艺,提高自控水平和智能化水平;要引进先进绿色生产理念,大力推行责任关怀; 要对产品从全生命周期实施绿色运行;还要进一步总结这次安全环保专项行动成果,重点改进提高工艺难点,提高工厂的管理水平和效益水平,建设最优化经典工厂。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
Copyright © www.yaxin868.com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